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陈世杰总领事出席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一航段成果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7日,驻奥克兰陈世杰总领事出席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举办的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一航段成果发布会。

中国驻新大使王小龙、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副首席执行官罗伯·默多克发表致辞,热烈欢迎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探索一号”科考船访问新西兰,高度赞赏此次联合科考中新开展海洋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助于两国和世界人民进一步认识、保护和开发海洋,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期待中新两国科学家继续深化海洋环境、生态地质等方面合作

中科院深海所本航次领队彭晓彤介绍了第一航段科考任务成果。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环境部、渔业部、Ngati Kuri毛利族群、奥克兰博物馆、华人华侨、新闻媒体等六十余名代表出席发布会。

在第一航段中,“奋斗者”号下潜作业16次,其中14次作业超过6000米水深,覆盖克马德克海沟俯冲带不同构造单元。“奋斗者”号沿克马德克海沟轴部最深处下潜5次,其中两次达万米。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采集了深渊宏生物、岩石和沉积物样品,为理解深渊的生命演化与适应机制、深渊沉积环境演变以及板块俯冲与物质交换通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6点,“探索一号”再次起航,展开新一阶段的联合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