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平安留学提醒|提高安全意识,掌握防护知识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随着新西兰入境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进入新西兰开始或继续自己的学业。为帮助留学人员尽快了解当地环境状况,掌握一些实用的安全防护知识,请当地警方针对新西兰国情及奥克兰社会环境答疑解惑:如何有效地让自己避免陷入危险境地?如果遇到紧急突发状况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安全?如何学会与当地警方及相关机构接触并获得帮助?

  出行:尽量结伴出行,不得已必须独自出行时,要将行程计划等告知可信的人。重点是尽量避免去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比如一些小而暗的巷子。

  求助:对于新生,日常应多与学长前辈沟通交流,了解当地情况,掌握实用的安全和求救知识。如遇危险一定不要因担心语言不好、文化背景差异等,而害怕与警察接触,不去报案。当地还会有很多团体、政府机构也会为留学人员提供帮助。

  避险:自己的人身安全永远是首位。当危险来临时,首先是想到生存以及如何最合理的利用身边的环境,去保护自己。若陷入一对多的情境中,最好不与他们产生肢体上的接触。在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我们所认为的自我保护行为有可能会被当成过激行为,甚至反而触犯法律。所以这是我们不提倡的。

  报案:如果个人财务被抢,首先是打111报警。并及时提供给警方你的地址以及具体被偷的物品是什么。尽最大可能记住不法分子当时的个人衣着特征,包括衣服鞋子的颜色材质等。有时候记住对方鞋子的特征更重要,因为在逃跑藏匿的过程中换鞋袜比换衣服更困难。此外,还要记下不法分子有标志性的外貌特征,例如有无明显的纹身或是身上的标记和伤痕,以及他们的逃跑方向与方式等。这些信息都有助于警方制定合理的侦破计划。

  保险:如果你有为自己的重要财物,如电子设备等购买保险,在报警时一定要提供给警方相关信息,警方也会在接到报案时主动向你询问。报案后你会获得一个报警记录的号码,可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作为证据。

  信息:平时注意定期备份自己电子设备中的信息,保存好该设备的唯一识别码。如失窃,报案时应向警方提供该号码,有助于警方锁定搜寻范围。电子设备的唯一识别码也可以在SNAP(新西兰境内)等网站上进行备份。

  (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供稿 神州学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