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赴新西兰奥克兰留学注意事项

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新西兰总体社会秩序稳定,治安状况良好,很少有重大刑事案件发生。但奥克兰作为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城市人口超过新西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是新西兰的金融商业中心,也是新西兰最繁华的地区,近年来,随着难民移民数量增长,无业人员增加,市中心区域治安状况有些恶化,针对中国人的抢劫、盗窃、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

  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针对新西兰的具体情况和奥克兰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状况,安全提示如下:

  1. 入境检查,杜绝侥幸

  留学人员来新西兰以前,要充分了解并严格遵守新西兰出入境检验检疫有关规定。新西兰入境检查十分严格,严禁携带任何生鲜动植物制品、违禁药品(如康泰克)等。入境前请务必认真检查行李,切勿心存侥幸,以免为了几十元的物品付出400新元以上罚款甚至判刑的代价。如不能确定所携带物品是否违禁,建议在《旅客入境卡》上如实申报或提前丢弃。

  2. 交通安全,慎之又慎

  新西兰属英联邦国家,驾驶为右舵、左行,与中国相反,变道、转弯、进入环岛时均遵循“让右”原则,切勿违规抢道和逆行。上路前,检查好车辆车况及保险、保养情况,提前熟悉路况,坡陡、弯急路段需加倍谨慎驾驶,切勿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及驾车时使用手机通话或拍照。路过人行通道时,应立刻减速停车,礼让行人。新西兰每年均发生多起因不熟悉当地交通规则造成的伤亡事故。

  3. 管好财物,莫要独行

  日常出门,请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驾驶汽车下车后,切勿将书包等物品留在车内,财物和重要证件应分开妥善存放、保管,建议预留护照和签证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奥克兰每年砸破车窗盗窃车中财物的案件时有发生。尽量避免单独前往偏僻地区,特别是夜晚更须注意。

  4. 文明守则,从我做起

  留学人员应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在城市中不闯红灯、不大声喧哗、不乱丢垃圾等,自觉维护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如在当地发生纠纷,要尽可能协商解决,或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个人权益,避免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

  5. 高危项目,量力而行

  新西兰自然环境优美,出海、垂钓、登山、跳伞、冲浪、蹦极、潜水、漂流等新西兰特色冒险类项目较多,有一定安全风险。留学人员抵达新西兰后,要及时购买医疗保险。业余时间出去游玩,应事先充分考虑自身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不盲目参与风险较大的活动。如意外受伤,应及时就医,并及时通知同学或家人。

  6. 电信诈骗,小心提防

  近期以来,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公安、检察机关、海关等名义针对我留学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呈快速上升的趋势,案件频发,留学人员应加强警惕。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个人的银行账号、家属情况等隐私信息;在未经核实真假的情况下,不要向其他人擅自汇款;个人学生卡、护照、银行卡等要妥为保管,一旦丢失,要及时挂失;要定期与父母、家人联络,保持与他们的有效联系;不在当地做违法违纪的事情,不给不法分子敲诈勒索以可乘之机。

  7. 紧急情况,立即求助

  如遇交通事故、抢劫、盗窃、电信诈骗等情况,可立即拨打当地紧急电话111(救护车、警察、火警),如无法用英语交流,可要求其安排华裔警员接案(大多数医院也提供中文翻译服务)。如需使领馆提供协助,请拨打领保值班电话。

  祝同学们平安留学,成功留学。

  在新西兰境内如遇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电话:0064-9-5247670

  传真:0064-9-5242919

  电子邮箱:aucklandmoe@moe.edu.cn

  驻新西兰使馆:0064-21-528663

  驻奥克兰总领馆:0064-27-4905381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0064-21-1767288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